close

  方文山:
  “小清新二手餐飲設備”三個字
  只是一種融資主觀感受
  《聽見下雨的聲音》是一部典型的以青春愛情為主題的臺婚禮主持推薦灣小清新電影。影片將傳統書法、音樂和舞蹈結合起來,具有濃郁的中國風。導演方文山不想把自己的眼光局限在“小”字上,雖然投資只有一千來萬元,但是也不能因此忽略了心中的大“格局”。
  方文山寫作和拍攝的時候,是沒有想過電影的類型的,或者說要在臺灣小清新中有什麼突破。“新成屋我不相信人的感受和表達都是一樣的,因為作品是創作者個人價值觀和性格的體現。”言外之意,《聽雨》依然是一部作者電影,就像九把刀的《那些年》一樣。“但它們肯定完全不同。”
  這個有些詩意化的片名,方文山本人非常喜歡。他說,“下雨”的感覺我最喜歡,我喜歡潮濕的青苔、喜歡下雨時舊式有屋檐的房子下形成的雨簾,看到雨,就會有回抗癌食物憶流出來,我的女主角就和回憶有關。
  影片是與音樂有關的純愛故事,而音樂在其中也占有很大的比重,和周傑倫在電影中大概合作了有七八首原創歌曲,非常唯美動人。喜歡中國古典文學的方文山說:“我會把自己的一些韻腳詩放在鏡頭中。我把每個鏡頭都當作一首歌在寫,“就是把所有的鏡頭連貫成一首歌,剪成一部電影,那麼它可能就相當於一張兩小時的唱片,就是聽音樂觀眾也會覺得過癮。”
  海選出的女主角當然要味道清新。方文山笑說,她真的長得很小清新,尤其是回憶那場,她穿白衣黑裙的制服,看起來就更有味道。為什麼不用現成的名演員?方文山說:“那樣對我這個新導演就沒有挑戰性了,一張白紙上,可以畫出各種畫作。釋小龍、徐嬌、柯有倫、徐若瑄……,他們每一個也都是‘劍走偏鋒、不走尋常路’,角色上都很有顛覆性,這也是我的期待。”
  方文山酷愛中國的傳統文化,為了把這一元素融入電影里,他在影片中加入了“漢服”元素,劇情之中有一場重頭戲,“中國的傳統文化,做音樂時,我能用歌詞來體現,我一直認為傳統的服裝里,有古典音樂和舞蹈。所以,我加入‘漢服’這一元素,意義重大。臺灣有關漢服的資源比較少。漢服是我們民族的傳統服裝,在我們當中卻一直被忽略和埋沒。甚至很多小孩子會指著漢服說是日本和服。所以,我把漢服在電影中用劇情來渲染,想把它當作一個文化符號,這個電影當中關於中國文化、漢服等元素都是我自己的偏好,目前還沒有人把漢服、書法、音樂、舞蹈融入一部電影里,我希望做出原創的東西,不想讓這些文化元素和現代社會脫節。”
  而對於流行的台式小清新,方文山認為,很難定義臺灣小清新風格的電影。他說,“小清新”三個字只闡述了一種主觀感受,而非客觀事實或概念,因為“小清新”的共有特征都是感性非客觀的,作為一個概念來說,沒有內涵沒有外延,自詡“小清新”的一群人更沒有共同的明顯的價值主張,所以“小清新”現在只能被描述,而不能被定義。
  九把刀:
  小清新是
  偏向自我的執著
  九把刀一直是臺灣網絡寫手。他的電影處女作《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意外叫好火爆,使他始料未及。“這隻是一部拍給我自己的電影。”
  九把刀和方文山都是“半路出家”第一次執導電影的青年導演。九把刀是寫歌詞出身,不是一個寫小清新文章出名的作者。在他的各種熱血獵奇小說中,他的言情小說更多是添加了自身經歷的,《那些年》、《這些年,二哥哥很想你》、《後青春期的詩》等等,雖然臺灣和大陸受到的教育不一樣,但是青春期的故事,總會或多或少能夠引起讀者共鳴,這給九把刀很大的鼓勵。
  九把刀說:“一開始拍電影,我就抱著‘這是一部屬於我的電影’的想法,只要我一個人喜歡就好了;所以我一直按照我自己的意願在拍,不管被人怎麼說,我就一句話,‘不重要啊!’那是我的回憶,不是你們的。”
  九把刀說,我相信只要忠於自己的青春,這份情感就能讓大家體會到。如果一開始就照顧大多數人的話,我的電影也就不會是今天這般模樣了。
  九把刀不願意承認《那些年》屬於完全的小清新,他說,也就算是怪味兒清新了。“我能理解拍《藍色大門》這些電影的導演,他們都通過電影呈現出自己的深度。但我的青春就沒什麼深度,是非常弱智的,唯一重要的事情就是我能不能追到這個女孩子。我想要拍出來的青春,跟過去臺灣導演拍出來的青春非常不一樣,因為他們大部分都是文藝青年,他們從青春期就很會思考人生,我的青春拍出來就很快樂、很張揚,一開始就註定是不相同的作品。”
  什麼是小清新電影?九把刀說,“小清新”是人們對大眾流行文化一種刻意的躲閃;對物欲、商業、物質生活有著天生的抗拒,人文關懷上,有一種偏向自我的執著。J071
  鏈接
  小清新亞文化
  “小清新”,這種起初頗為小眾的風格,現在已逐步形成一種亞文化現象,受到眾多年輕人的追捧。在中國,偏愛清新、唯美的文藝作品,生活方式深受清新風格影響的一批年輕人,也被叫做“小清新”。無論是作為一種理想的生活方式,還是個人憧憬的美好意境,小清新都是秉承淡雅、自然、朴實、超脫、靜謐的特點而存在著。
  文學小清新
  網上有人諷刺小清新們是自詡“寫字的女子”,其中65%曾經喜歡或者正在痴迷安妮寶貝或者郭敬明,以及郭敬明的周邊寫手。剩下35%則以杜拉斯,村上春樹為代表的作家為品位標誌。文字上,拋棄濃烈的愛與恨,一切都是淡淡的,平和的,溫暖人心而又不溫不火的。在現在的物欲橫流的社會裡,追求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態度,才是小清新的真實內涵。用日本風的說法就是治愈系。
  音樂小清新
  小清新的音樂應該是清爽的曲風和隨意的創作。雖然聽上去很小眾,但這個範圍還是比較廣的。現在國內小清新音樂的代表有:自然捲、蘇打綠、陳綺貞、牛奶咖啡等等,還有近年的“超女”、“快女”、“快男”中也涌現了一批“小清新”,像曾軼可、譚傑希、黃雅莉,他們的曲風清新自然,溫暖感動,歌曲內容也不像流行音樂中總是充斥著愛得死去活來的調子,有屬於自己的成長感悟。
  影視小清新
  小清新電影,日本和中國臺灣的很多,比如岩井俊二的電影。岩井俊二可以說是小清新的鼻祖,比較具有代表性的如《關於莉莉周的一切》。
  攝影小清新
  小清新攝影源自日本,構圖簡單、略微過曝。這種風格傳入中國後,很多“小清新”拿起相機模仿。這種透著一股溫馨淡然氣息的拍攝風格正受到越來越多的追捧。每一下快門仿佛都是漠不關心的指尖觸碰,但照片中卻藏著一種神經質般的敏感,好像青春期的小情緒。
  小清新粉兒
  98%是女生。她們當中95%喜歡岩井俊二,個人收藏里必然有《莉莉周》和《四月物語》。同時痴迷台產青春片以及同志片,以《盛夏光年》、《藍色大門》、《練習曲》、《夏天的尾巴》、《花吃了那女孩》等作品為代表。這些電影千篇一律的以小藍天小白雲綠草地單車鄉村小男朋友為看點。J071  (原標題:小清新 對大眾文化的刻意躲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48lvhu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